<親像,有光>

李長青
選文
注釋
1. Dagon 〔Dagon〕 :『大袞』是緬甸首都仰光(Yangon)的舊名,當初只是一個小小的市鎮,主要以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出名。大袞在15世紀初期才逐漸發展變成一個城區。
2. 猛醒 〔mé-tshénn〕 :警醒,指人提高警覺之意
3. 陰鴆 〔im-thim〕 :陰沉。形容人的性格深沈,不易表露心事
4. 高穆 〔Kawhmu〕 :緬甸仰光的一個選區。2012年翁山蘇姬在她的選區高穆以82%的得票率,贏得了此次歷史性的選舉。
5. 勃生堂溪 :仰光是緬甸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位於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東部,仰光河與勃生堂溪的匯合處,距安達曼海僅35公里,為緬甸的最大港口。
6. 茵雅湖 :是位於緬甸仰光的人工湖泊,是仰光最大的湖,位於仰光市中心以北10公里處。 茵雅湖原名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 是英國人在1882年至1883年之間創建的人工水庫,目的是為仰光提供水源。目前是仰光的一處觀光景點,因四周環繞森林,故成為各種鳥禽的落腳選擇,傍晚則可眺望夕陽景致。
7. Yangon 〔Yangon〕 :緬甸首都仰光的英文名。18世紀中期,大袞改建變成港口, 取名「仰光」,是「戰亂平息」的意思。19世紀中期以後,緬甸是英國的屬地,英國人將緬甸的首府從曼德勒(Mandalay)遷到仰光,當成出口柚木的港口。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仰光也曾被日軍佔領。 1948年緬甸宣布獨立,定都於仰光
8. 米間 〔bí-king〕 :有穀倉或碾米廠之意,在此是碾米廠的意思
9. 烏鴉 〔oo-a〕 :烏鴉在緬甸被視為神鳥,地位崇高。有吃不完的食物,甚至,路上的車遇到烏鴉也需要讓路。
10. 錫唐河谷 :緬甸首都仰光附近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和錫唐河谷一帶是水稻的主要產區,這裡的稻穀產量占緬甸稻穀總產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11. 翁山將軍 :是帶領緬甸脫離英屬印度獨立的軍事領袖,在日本投 降、二戰結束後,翁山作為最後一任總理與英國展開有關緬甸獨立的談判,但不幸在正式獨立前即已遇刺身亡,此後被緬甸人民尊為國父。其女兒是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翁山蘇姬。
12. 霎霎仔 〔sap-sap-á〕 :霎霎仔雨是毛本毛細雨,霎霎仔在文是用來形容思念的鹽像毛毛細雨撒落下來的樣子
13. 山躑躅 〔suann-ti̍k-tsiok〕 :杜鵑花的別名,是緬甸首都仰光的市花。 山躑躅、滿山紅、映山紅、報春花、清明花…等等,攏是杜鵑花的別名。
14. 油漏仔 〔iû-lāu-á〕 :華語「漏斗」之意
15. 白塔 :仰光有一座47公尺高的白色佛塔,已經有2000年的歷史, 這座佛塔也被稱呼做「白塔」、「小金塔」。傳說塔內有保存一些釋迦牟尼佛的遺跡。白塔的左邊就是緬甸的獨立紀念碑。
16. 班杜拉廣場 :或譯成『瑪哈.班杜拉公園』,為位在緬甸仰光市中心的公共公園。廣場的命名,是為紀念在第一次英緬戰爭期間對 抗英國的緬甸軍事領袖瑪哈.班杜拉(Maha Bandula)而命名。
17. 阿里斯 :他是緬甸民主運動領導人翁山蘇姬的丈夫。也是一位在西方國家具有權威地位的學者,牛津大學的教授,曾在不丹王室擔任英語教師,研究領域有不丹文化,西藏文化以及喜馬拉雅文化
題解

      〈親像,有光〉這首詩是傳統的臺語詩較少見的題材,主要是咧 描寫 1991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翁山蘇姬(Aunga San SuuKyi)的生長,寫出伊佇緬甸長期的軍事統治的過程中,為著欲爭取民主佮自由,艱苦拍拚的過程。

      規首詩的語言充滿溫柔的風格,文字用詞典雅、媠氣,這佮翁山蘇姬的氣質嘛真四配。這首詩就親像一葩稀微的燈火仝款,佇長期的軍事統治佮緬甸人民對民主的向望當中,透露出淡薄仔光明,雖然無用沉重、激烈的文字去描述國家大事,煞會當引起無仝國家的讀者共鳴,是一首有內涵的詩作。

作者

      李長青,讀詩寫詩的人。1975 年佇高雄出世、佇臺中大漢,捌蹛過臺南,慣勢講家己是中南部的人。佮意海洋,敬慕群山,興食『巧克力』、嘛佮意啉咖啡。

      彰化師範大學國文所博士,博士論文研究散文詩。捌主編《中市青年》,兼任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講師;現此時是吳濁流文學獎基金會董事、臺中市文化推廣協會理事、《台文戰線》雜誌社同仁。

      詩作捌翻譯做西班牙文、英文、德文、日文、韓文、緬甸文、馬來文…等,入選國內外真濟選集;捌得著吳濁流文學獎、台灣文學獎、 聯合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金典獎、 年度詩獎…等。

      捌代表臺灣出席中美洲尼加拉瓜共和國主辦的「第 14 屆格拉納達國際詩會」(2018,格拉納達);佮德國「包浩斯(Bauhaus)100 週年」藝術嘉年華(2019,馬德堡),緬甸「Poetry of Brush and Lines: Spotlight TAIWAN」詩書茶琴系列活動(2019,仰光)。

      已經出版的詩集有《落葉集》、《陥你回高雄》、《江湖》、《人生是電動玩具》、《海少年》、《給世界的筆記》、《風聲》、《愛 與寂寥都曾經發生》、《隱喻》,文集有《詩田長青》、《與這個世界》,詩選集《我一個人》,主編《躍場:台灣當代散文詩詩人選》。 

問題與討論

1.這首詩號名做〈親像,有光〉,是按怎毋是直接號做〈有光〉?請講出你的理由佮看法。

2.為著欲加強對這首詩的認捌,請同學先去揣有關翁山蘇姬的事蹟來 閱讀,並且佮同學分享。

3.這首詩內底有描寫著真濟緬甸的地名,請同學去揣相關的資料,並且說明遮的地名可能代表的意義。

4.這首詩內底有三段使用括號表示的詩句,請你佮同學討論看覓,這佮規首詩的表達,可能有啥物意義抑是特別的作用咧?

賞析

      拄開始看這首詩,對頭前開始,描寫翁山蘇姬早期的生長史,有淡薄仔機械化的過程,毋過景物、事件佮情感的描寫親像勻勻仔火, 慢慢仔加溫,一直到上尾葩才達到高潮,最後佮題目〈親像,有光〉 做緊密的連結。

      是按怎題目欲號做〈親像,有光〉?煞毋是〈有光〉?若準作者抑是詩的主角-翁山蘇姬,對民主遐爾有信心,應該號做〈有光〉才著啊,這个部份就予讀者有真大的思考空間,會當對詩的內容去詳細探討。

      作者佇詩作內底囥真濟佮緬甸的歷史,以及翁山蘇姬有關的地名佮具體的象徵事物,幫助讀者佇生份化的詩句當中,增加對詩句的理解佮情感的投入。

      這首詩較特別的所在,是詩作中央揑三段括號的部分,避免詩作變成純粹書寫翁山蘇姬的傳記,若無就欠缺詩意矣。第一段的括號是 咧說明伊對文學的興趣佮個人的生涯發展;第二段的括號是咧描寫翁山蘇姬佮母親的關係;第三段的括號是咧描寫翁山蘇姬佮伊的翁婿熟似的時,彼陣伊猶未真正投入革命事業。這三段括號的內容,看起來參伊的革命事業,表面上無啥物關係,毋過括號的部分佮非括號的部分互相做對照,也同時互相結合,成做詩的有機體。予讀者對翁山蘇姬的了解,除了緬甸的民主運動以外,閣增加對伊的爸母、翁婿、興趣…等等的了解,相對來講,就較容易對平面化變成立體化矣。

      閣再來講,尾二葩的「你相信溫暖的愛佮希望」這句話,其實是咧強調:毋但是翁山蘇姬個人相信,而且是全世界攏共同相信民主的價值-「袂閣有軍政府、袂閣有政治犯、袂閣有悲情的哀聲、袂閣有紅濁的空喙、無奈的目屎。」共翁山蘇姬從以早到今所堅持的價值, 用「你相信」這句話做總結。

      落尾,上尾葩的頭一句就點出規首詩的主線:「夢內底一直有柔軟的光」,對長期佇緬甸軍政府統治的翁山蘇姬佮濟濟緬甸人民來講,「民主」頭尾攏是一場夢,毋過就算是眠夢,夢內底嘛一直有柔軟的光,光就是的向望。

      規首詩讀了,會予咱感覺著溫暖佮希望,所以這个未來的世界「親像,有光」。使用「親像」是欲強調民主毋是天頂自然落落來的賞賜, 上無嘛愛親像翁山蘇姬這種溫和的革命路線,才有機會得著改變的機會。這首詩用情真深,真無簡單的所在是有共感情牽挽牢咧,煞無做過度的情緒鋪排,是一首值得勻勻仔讀的詩作。

學習單

1.學習任務—按怎揣出詩句內底的意象

〈親像,有光〉這首詩自頭到尾並無寫著翁山蘇姬(Aung San SuuKyi) 的名,嘛無直接寫著緬甸(Myanmar)的國家名稱。毋過,不管是題 解抑是賞析,攏真明確講這是描寫翁山蘇姬咧對抗軍事統治、爭取緬 甸民主的作品。請你按照表格的整理,列出這首詩會當看出伊咧描寫 翁山蘇姬佮緬甸的具體意象:

會當看出佮翁山蘇姬有關的詩句  這句詩句可能欲表達的意思
1.  
2.  
3.  
4.  
5.  
6.  
7.  
8.  
9.  
10.  
會當看出佮緬甸有關的詩句 會當看出佮緬甸有關的詩句
1.  
2.  
3.  
4.  
5.  
6.  
7.  
8.  
9.  
10.  

 

資料提供:
發音
意義
衍伸詞
參考例句

輔助小鍵盤

ˋ
^
ˇ
-
'
閩南語線上輸入法 ( 測試版 )
查詢中
查無相關單字
您是否想輸入 ...
.
,
:
;
?
!
(
)